新华网 正文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01-20 11:33:5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9日下午,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完成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坚持正确方向、突出责任担当、充满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回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

  黄世喆代表说,报告文风朴实,去年工作成效扎实,今年工作部署措施切实可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广“联络站+”模式,提升“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打造了广西人大工作品牌。

  “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四个机关’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局部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认真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葛国科代表说。

  “人大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尤其是立法工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今年聚焦加快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数字化发展、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安排审议大数据发展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等,制定土地管理条例等,非常及时必要。”陈建军代表说,建议尽快制定耕地保护条例,今年启动立法调研;在法律层面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保障。

  “无障碍环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李冠霆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制定一部无障碍环境方面的法规,促进交通、信息、设施等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权益。玉桂东代表说,村干部的工作压力很重,建议适当简化检查形式、减少迎检材料,让村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到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工作中,真正实现基层减负。

  代表们表示,将发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廖志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