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开行
2022-01-22 09:20:0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开行 节前将运送5000余名广西籍务工人员平安返乡过年

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开行,大家在列车上开心合影  通讯员兰轲艨摄

爱心专列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铁路文创产品  通讯员何毅摄

  昨日13时08分,广西今年首趟在粤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3614次从广州南站始发开往南宁东站,近600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乘坐免费动车专列平安返乡过年。

  今年春节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开行8趟“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将5000余名广西在粤务工人员接回家乡过年。据悉,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已连续七年定制开行“温暖回家路”爱心专列共计54趟,运送返乡务工人员超过3万人。

  根据广西、广东两省区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约占全国跨省务工人员总量的1/4。由于两广地缘相近,广西成为广东外来务工群体的主要来源地。据不完全统计,有近800万广西籍农民工在广东务工。

  过去,大部分在广东打工的广西老乡,会选择骑摩托车的方式回家过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风靡一时。自2014年底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后,川渝黔桂等主要劳务输出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高铁动车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

  来自广西藤县的韦家新,曾经是有着20多年骑行经验的“摩托大军”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从广东骑摩托车回老家藤县,最快需要7个小时,慢则需要八九个小时,有时遇到刮风下雨路况不好,长途骑车很不安全。“今天是我们一家第一次乘坐免费务工专列返乡,动车比摩托车方便多了,不会受到风吹日晒雨淋,省时省力也更安全。”韦家新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返乡专列乘务人员为务工人员提供爱心口罩,对厕所、盥洗室和餐车等列车关键部位进行全天候不定时消毒杀菌工作,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实行送餐到座,减少人员在车厢内流动,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外,铁路部门还在返乡专列车厢布置“年味”窗花,为旅客赠送春联、福袋和充满“铁味”的文创产品,铁路民警通过魔术表演将列车常见警情、反扒、防盗、防骗技巧向乘客展示,同时组织文艺小分队表演歌曲,让旅途充满温馨。

  据了解,在今年一季度调图基础上,南宁局集团公司在春节前除开行定制务工人员返乡专列之外,还加大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增开动车力度,同时加开7对普速列车,运送外地务工人员返桂过年。节后,还将根据务工人员出行实际,适时开行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帮助广西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宋斯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