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记者手记:在别样的乡村抗疫图景中看见温暖的力量
2022-02-14 18:27: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记者向志强、徐海涛)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骑着“小电驴”、坐着“小三轮”、搭着快艇在乡间穿梭,或是在泥泞湿滑的山路上缓步前行;村民们赶着活猪、提着鸡鸭和蔬菜排队捐献物资……对于当前出现疫情的广西百色,人们通过社交平台看到了这样一幅别样的抗疫图景。身在广西参与疫情防控报道的我们在这一幕幕的画面中,看到了医务人员坚定的责任担当和老区人民最淳朴真挚的情感。

  “百色”,有个说法是由壮语“博涩寨”演变而来,意为山川塞口地形复杂的地方。它曾是典型的“老少边山”地区。受自然条件等影响,也曾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之一。

  再看百色本轮疫情发生的背景和特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300多公里边境线的百色长期处于“外防输入”第一线。百色本轮本土疫情是春节期间一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返乡人员引发,由于其返乡后活动轨迹涉及场所多、接触人员范围广,导致病例快速攀升,而病例集中的地区也是乡村。

  因此,无论是重点区域的封控管理,还是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崇山峻岭间的乡村都是百色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关注和投入的地区,这是百色本轮疫情与此前在城市暴发的疫情区别最大的地方,也给一线工作人员带来了完全不同的困难和挑战。

  在百色广阔的石山地区,一些村屯比较偏远,还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特殊群体。为了“不漏一户一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排查风险,百色前线的医务人员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跋山涉水进村入户开展核酸检测。

  一些地方山大弄深、群众居住分散,医务人员集中出发后往往会分为若干小分队,换乘私家车或者机动灵活的“小电驴”“小三轮”分别进发。百色还是库区,2月11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中医医院的32名医护人员前往一个偏远村屯开展核酸检测,由于必须经过一个水库,队员们分批乘坐快艇才得以抵达。

  近期广西气温持续低迷、阴雨绵绵,但透过雨夜山村核酸采样点的点点光亮,人们看到的是信心和决心汇聚的曙光。

  医务人员不畏艰险翻山越岭而来,老区的乡亲们也用最朴素而直接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感激之情:捐出活猪、鸡鸭、蔬菜等,只为“让一线抗疫人员吃得好一点”,排队捐赠的队伍中不乏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人;村支书宰杀了家里仅剩的鸡鸭,老人伸手扶住在湿滑台阶上行走的“大白”,孩子们自发唱起了那首熟悉的《听我说谢谢你》……这是以心换心的回馈,这是一场责任与感恩的双向奔赴!

  正如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战疫日记”中写的那样:“这些暖心的举动让我深深相信,我们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一定会攻克难关、战胜疫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