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彩调剧《新刘三姐》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2022-08-24 08:40:53 来源: 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1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彩调剧《新刘三姐》主创团队介绍了该剧的创排情况和艺术特色。

  彩调剧《新刘三姐》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创作排演,是一部讲述壮乡儿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最后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

  “彩调剧《新刘三姐》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了彩调剧《新刘三姐》的创作初衷。乡村振兴背景下展开的故事也让这部广西地方戏曲作品更契合新时代发展主题,展现的时代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这是一个旧瓶装新酒的作品。”编剧常剑钧说,所谓“旧瓶”是广西数千年的歌圩文化,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创作中继承和弘扬了广西优秀的歌圩文化;“新酒”指的是讲述壮乡新时代的故事,展现广西这方土地上生活的群众,他们新的精神和新的风貌。

  导演宫晓东表示,刘三姐文化在广西传承了数百年,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反映新时期壮乡“刘三姐”风采的作品。此次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中国艺术节在天津演出的第一台剧目,将让天津市民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一个生活在歌里的民族,让来自边陲的歌声飘荡在海河上空。

  作为经典“刘三姐”的创新之作,该剧的音乐创作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作曲傅滔在保持传统彩调的经典唱腔唱段基础上,融合了流行音乐、歌剧、山歌的元素,让剧中音乐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同时采用了大交响乐作为配合,使整体音乐风格更加恢弘大气。

  彩调剧《新刘三姐》自2019年首演以来,经历了四次重大修改和30余次的提升,共演出81场次,参加了多个重大文艺演出活动。此次彩调剧《新刘三姐》是代表广西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唯一一部作品。

  据悉,彩调剧《新刘三姐》于8月22日、23日在天津武清影剧院精彩上演。(郭凯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