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良庆:“三官一员”进驻 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2023-04-29 09:11:39 来源: 良庆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官一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进站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创举。

  近年来,良庆区人大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赋能“法律宣传窗、司法联络人、法治服务员、人民监督岗”四大功能定位,突出围绕商事纠纷调解、打击传销和电诈、化解农村“三大纠纷”,重点打造6个示范点,2022年7月以来,良庆区“三官一员”进站点,共向人大代表通报司法工作重大事项43次;协助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67次;参加立法建议、法律法规草案修改意见征集169次,提出修改意见198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座和咨询活动35次;参与化解辖区矛盾纠纷11000多件次。“三官一员”进驻,让站点整体功能大幅提升,焕发出新的活力。

  “法律宣传窗”促进全民守法。良庆区充分发挥“三官一员”的专业优势和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加强法治宣传,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站点与驻点相结合,“司法联络人”畅通民意渠道。良庆区充分利用公检法司在辖区内设立的工作驻点,为“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工作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撑。“三官一员”作为“司法联络人”,不断丰富“站点+驻点”工作内容,形成了线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线下进站点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的“线上+线下”工作双模式。

  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法治服务员”化解矛盾纠纷。良庆区合理利用法律资源,发挥“法治服务员”的作用,分类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发挥“小站点,微治理,服务大民生”的作用。

  监督与支持相结合,“人民监督岗”回应群众关切。“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以站点为“人民监督岗”,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有利于司法机关工作的提升。(方永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