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了不起的新农人 | 让一尾鱼“游”向全国
2023-04-29 17:3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29日电(记者 汪奇文 覃广华)拉网、装鱼、称重、包装……天刚刚亮,庞竣匀就带领伙伴们到农户家收鱼。看着又一批官垌鱼顺利发往外地,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38岁的庞竣匀是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官垌镇有名的“鱼王”,经他手外销的官垌鱼占当地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官垌镇地处六万大山腹地,山多田少水面窄,村民利用山涧溪流终年不断、水源充足、草料丰富等优势,在沟沿路边、房前屋后、田头地角开挖小鱼窝,引来山泉水养鱼。

庞竣匀在鱼窝边拍摄小视频。新华社记者 覃广华 摄

  2010年,庞竣匀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到官垌镇月光村并当选村委会主任。他一有空就入户走访调研,寻找让村民增收致富的方法,最后还是在鱼身上看到了“钱景”。“官垌鱼体型修长,鱼鳞颜色油亮,肉质鲜香细嫩。这么好的鱼却养在深山无人识,太可惜了!”庞竣匀说。

  怎么能让官垌鱼“游”出大山?庞竣匀先通过微信平台“试水”,每天坚持在朋友圈推介官垌鱼,渐渐吸引了不少买家。卸任村委会主任后,2016年庞竣匀先后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官垌鱼统一收购和销售,带动村民开启官垌鱼现代特色养殖之路。

  为拓宽销路,庞竣匀还“玩”起了抖音,分享收鱼养鱼的日常趣事和村民勤劳奋斗的励志故事,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2019年,庞竣匀注册了“寿乡官垌鱼”商标,着力提升品牌口碑,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庞竣匀在直播间准备直播。新华社记者 覃广华 摄

  随着官垌鱼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越来越多。这时,一个难题摆在了庞竣匀面前:官垌鱼的氧气包装袋仅能保证鱼存活24小时左右,销售区域受到很大限制。

  于是,庞竣匀带领团队开始研究升级官垌鱼的运输包装。经过半年的不断尝试,终于将官垌鱼的运输存活时间延长至68小时。如今,传统销售加上直播带货,一尾尾官垌鱼“游”向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庞竣匀在“鱼窝”里抓鱼。受访者供图

  在庞竣匀这样的新农人带动下,官垌鱼的品牌知名度、活鱼收购价等得到整体提升,有效调动了农户养殖积极性,越来越多农户通过官垌鱼养殖实现增收致富,一幅鱼肥民欢的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公司年产值超1.2亿元,已经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大家生活越过越好。”看着官垌鱼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庞竣匀打心眼里高兴,“下一步,我计划大力发展以官垌鱼深加工为主导的预制菜产业,让官垌鱼‘游’得更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报道员:陈立萍

  海报:黎锦(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