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小公交里的贺州城市大变迁
2022-09-27 09:01:33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公交里的城市大变迁 ——走基层见证贺州变迁系列报道之十四

  搭乘公交车出行是不少人最为熟悉的出行方式之一,公交车也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20年来,贺州公交几经更迭,每一次的升级与突破,都在悄然改变市民的生活。

  破旧的外观和内饰、轰隆的柴油车发动声、寥寥的公交线路、不知何时能等到的车辆、一个坎三次颠的乘车体验……这些似乎已经成为贺州市民心中对公交的最初印象。20年前,贺州的公共交通状况还相对滞后,与市民的期望相差甚远。但20年后的今天,公交早已成为推动贺州公共事业发展的城市动脉。

  “现在出门就是公交车站,再也不用走很远的路了,儿子还教会我在手机上查看公交到达时间、用手机扫码支付乘车,省时省力,方便极了。”在公交站台上,看着即将到达的公交车,村民程燕兴奋地对记者说。

  47岁的程燕是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内新村的一位村民,从前上街赶集,她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公交车站,运气好时十来分钟就能坐上公交车,运气不好时要等上半个小时。路程上来回奔波,赶集归来的程燕感到非常疲惫。

  随着村村通绿色公交工作的深入开展,像程燕这样的村民也逐渐搭上了更为快捷便利的公交车。

  近年来,我市推动村村通绿色公交相关工作,加强农村便民候车亭建设等,不断提高城乡道路公共通行能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协调发展。今年7月,富川137个建制村实现100%通新能源公交,成为贺州市首个实现村村通绿色公交的县区,真正实现了村民们“抬脚水泥路,出门坐公交”的心愿。

  乡村公交线路开通范围逐渐扩大,城市公交线路也不断延伸。

  随着市民出行需求的增加,贺州市积极探索“交通+旅游”的发展模式,在原有的公交线路基础上,开通10路、24路、30路等6条通往景区的旅游线路,丰富市民的出行体验,为市民观光旅游、畅游贺州城乡景点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出行条件。

  今年已经是黄大湘和妻子韦俊秀在一起的第五个年头。如今,乘坐公交车短途旅游成为他们的优先选择。“坐公交车就可以直达贺州旅游景点,还可以一起欣赏沿线风光,边行边玩,方便、经济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黄大湘满脸洋溢着幸福。

  “公交优先”的背后是“百姓优先”理念的延伸。一直以来,贺州都将公共交通发展当作一项惠民工程做实做好,接连推出定制公交、敬老卡等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方便老人、学校师生等便捷出行。“定制公交开到学校里,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了。”贺州市民族学校六年级3班的学生李欢欢说。

  “道路的畅通、车辆的更新,都意味着我们要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提升乘客满意度,吸引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展望未来,贺州公交负责人莫振威对记者这样说。

  建市以来,贺州始终高度重视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城市发展到哪,公交就延伸到哪,群众需要到哪,公交就覆盖到哪。目前全市开通77条公交线路,运营公交车485辆,日均运送乘客3.28万人次,公交线路总长2628.2公里,从一条线到一张网,贺州公交跟随城市不断成长,编织出贺州市民幸福生活的秀美画卷。

  岁月为鉴,百姓为证。贺州公交事业伴随城市发展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交线路、一辆辆来回穿梭的公交车,服务着广大市民群众,乘客体验舒适度逐年提高,绿色便捷公交的发展,提升了贺州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黄筱珂 见习记者贝佳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