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镇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2022-09-27 18:29:56 来源: 左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凭祥镇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近年来,凭祥市凭祥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构建全方位人民民主。该镇建立1个镇代表履职中心、1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将125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联络站,搭建起了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直通车”,代表接待选民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在边境地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联络站开展的“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活动中,收到代表意见建议37件,办结32件,办结率为86.5%。

  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突显全覆盖人民民主。全镇77名人大代表进行挂牌亮身份,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小到柴米油盐、看病出行,大到城市规划、改革落实,老百姓的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民主渠道呈现出来。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积极参与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落实工作,让群众共同参与“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全链条人民民主。该镇持续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头等大事”,在防疫、医疗、养老、交通等热点民生上持续用力,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柳班村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改造中,李卓润等12名人大代表提出“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的工作思路,500多名群众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建设,村民成了乡村振兴的主体。该镇打造“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新模式,组织边民成立合作社进行规范管理。2021年,全镇村民的分红超过了1000万元,切实享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去年以来,联络站持续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主题活动和常态化活动170余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40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310余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广泛、最直接、最管用。(杨庆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