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桂林:筑牢坚强阵地 打造妇女儿童温暖之家
2022-12-16 18:12:49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妇联切实履行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维权服务重谋划,出实招,暖民心,努力将妇女儿童权益问题解决在基层,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平台,畅通妇女维权服务渠道

  为更好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桂林市妇联联合人社局等部门成立桂林市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17个县区设立维权工作室。工作站设有多个调解室、咨询室和心理辅导室,聘请2名专职律师,每周三定为“女职工维权接待日”。工作站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女职工劳动权益案件185件,追回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共113.6万元,落实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计19.06万元。为快速解决婚姻家庭纠纷,成立市婚调委驻市妇联调解工作室、市法援中心驻市妇联工作站,择优选聘48名律师轮流值班,及时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

  组建队伍,发挥专业人才维权效能

  成立桂林市第一届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制定《桂林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规则》,聘请23位专家对问题家庭提供指导。设立42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对全市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开展教育指导。组织全市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宣讲暨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邀请专家库成员录制家教视频在全市播放。近5万名学生及家长收看,掀起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的热潮。今年3月联合市政法委、市教育局等八家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对全市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监管风险隐患排查,约谈425人,法院、检察院对拒绝、怠于履行或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监护人出具《家庭教育指导令》373份。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5次,受教1.2万余人。

桂林市第一批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受聘仪式。

  深入排查,主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桂林市妇联联合市政法委下发通知,加强对留守、流动、残疾、智力障碍等困境妇女儿童的排查发现和动态关注,要求每月25日前各基层妇联单位将排查发现的需重点关注的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信息移交网格员分类输入,纳入全市网格系统监管。协调民政、司法等部门按标准分类标注,实行一户一档,日常管理由村委、村级妇联及网格员共同完成,并保持信息动态更新。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构接待来访群众1249人次,调解纠纷986起。

  关爱救助,解决困境妇女儿童突出问题

  桂林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签署困境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合作机制,目前共移交线索11个,发放救助金6万元。同时联合开发国家司法救助掌上平台,受困妇女随时都可通过手机登陆“巾帼桂林”公众号网上救助平台提出申请。聚焦留守儿童的实际需要,今年成立的5个“巾帼志愿阳光站”摸底服务范围内“一老一小”和困难妇女群体所需,实现服务与需求精准对应。今年以来桂林市妇联为受家暴、性侵、重疾、意外事故等困境妇女儿童申请自治区妇联临时救助金3.5万元,提供心理援助48次,争取法律援助18次,协调法院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7次。

桂林市妇联、市检察院签署国家司法救助合作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