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新华全媒+|“漓江之肾”的绿色新生
2022-04-18 16:0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会仙湿地是漓江大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漓江之肾”,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

  然而,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周边村屯开荒造田、围湖造塘、挤占河道等因素,湿地区域面积急剧减少。2012年,国家林业局将会仙湿地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名单,名为“广西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在建设期间,湿地公园通过租赁、征收等方式,回收鱼塘及耕地权属,退塘(耕)还湿面积约155公顷,大部分鱼塘通过自然恢复的方式进行恢复。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一个集岩溶湿地保护、湖泊湿地修复、湿地生态旅游与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公园,拥有水域面积超过100公顷的岩溶湖泊、10余公里的古桂柳运河、原生的湿地植物群落、地带性的岩溶植被。周边村民对于“家门口”的绿水青山,有着更深的获得感。

  记者:黄凯莹 梁舜 周华

  报道员:黄浩森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