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共同营造清廉家风
2022-04-19 08:46:4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共同营造清廉家风

  “家人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让我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首先考虑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否满足党和人民的需求……”3月7日,在柳州市2022年首场“桂姐姐”大宣讲活动现场,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勤廉先进个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宁作典型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

  今年以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实施“清廉家庭”培育、爱家护家“廉内助”、家家幸福安康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以“学”宣廉、以“建”助廉、以“案”倡廉、以“诺”崇廉、以“访”固廉、以“悟”涵廉、以“阅”促廉、以“享”话廉为八大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共筑家庭“廉政墙”。

  培育“清廉家庭”特色品牌

  柳州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重点寻找爱党爱国、勤政廉洁、传承红色基因、乡村振兴等“最美家庭”典型。全市涌现出市级“最美家庭”100户,广西“最美家庭”9户,全国“最美家庭”3户,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家庭弘扬最美家风,积蓄最美力量。

  2022年春节前,经村委推荐和村民大会评议,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十大孝贤之家”名单出炉。迎春宣讲会上,十位获奖代表畅谈孝贤故事,相约将麻洞人代代相传的孝道文化和乡规民约守护好、弘扬好、传承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廉动力”。

  “最美家庭”“孝贤之家”评比活动作为柳州市“清廉家庭”培育工程的特色品牌,已逐步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来到家风家教廉政文化园和教育馆,共学廉洁家风、共晒家规家训、共宣清廉誓言,携手共建“清廉家庭”。

  深化“家庭助廉”共建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清廉家庭之歌,为建设清廉柳州贡献家庭力量!”近日,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柳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向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倡议,倡导以德立家,以廉齐家,以严治家,向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号召。

  2021年12月以来,柳城县、融安县、鱼峰区、柳南区、柳江区等多地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按照分级负责“一级访一级”要求,形成“县(区)委书记带头,县(区)直单位领导参与,党员干部全覆盖”的全员家访格局。

  “家访前,家访领导需准备‘一对一’家访方案;家访中,在廉政家访情况表上对家访干部的家庭情况和家风家教情况做好记录;家访后,还要公开晒一晒《家庭助廉承诺书》。”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廉政家访全流程监督,推动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廉内助”家庭监督作用,确保廉政家访“点穴”到位,访出成效。

  推动“清廉家庭”与其他清廉单元深度融合

  柳州市坚持统筹推进“清廉柳州建设”七个清廉单元建设,积极推动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乡村等融合共建,不断丰富清廉家庭建设载体。

  柳州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组建柳州市第一届家教家风巡讲团,实施“家庭教育十百千工程”,联动社会组织开展家庭家风家教专题巡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活动207场,受益群众2.1万人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掘民族元素、人文历史等资源,打造“清‘莲’柳江”“侗廉三江”等廉政文化品牌,不断厚植清廉家庭建设土壤。

  柳江区纪委监委在土博镇传统彩调中编入敬老孝亲、民风民俗故事内容,用柳州话“演唱”,因通俗易懂、轻松有趣、老少皆宜获得“圈粉”无数。

  三江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制作廉政琵琶歌《琵琶声声颂家风》广泛传唱,让良好家风逐渐渗透到党风政风中,让清廉之风吹拂侗乡大地。(柳州市纪委监委 姚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427